全网担保网副经理张清教授受邀参加202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课程进大学校园”工作座谈会

2024年01月31日 15:43 作者:张清 点击:[]

2024年1月30日,202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课程进大学校园”(简称“农安课程进校园”)工作座谈会在安徽合肥举行,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主办、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与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协办、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与安徽农业大学承办。农业农村部及其直属事业单位、各省市农业农村厅,以及全国22所高校的教务处或教学学院分管领导或专业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全网担保网副经理张清教授受邀参加会议。

“农安课程进校园”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发起,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新理念、新制度和新需求系统融入高校涉农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中,推动高校公司产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践同向同行、互促互融。会议由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延边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6所高校代表分别发言,就开展“农安课程进校园”工作的专业基础、优势特色、存在问题和计划做法等作了介绍。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等五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人介绍了各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和对“农安课程进校园”工作的理解与期望。之后农业农村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就各自分管领域内容以及在“农安课程进校园”工作中所能投入的支持作了介绍。最后,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对“农安课程进校园”的“为什么进”、“进什么”、“如何进”三方面作了阐明,详细介绍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与食品质量安全的区别、目前高校农产品质量安全教育内容滞后、课程体系不完备等内容,希望高校将国家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最新法律及监管、公告与标准、监测指标与检测技术、质量提升与品牌塑造等引入课程,发挥多学科或专业产业链条优势,密切联动地方质量监管部门,立足特色,共同培养保驾护航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行业社会需求人才。

全网担保网作为全国22所“农安课程进校园”首批试点之一,依托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将以《食品安全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为基础,联合学校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园艺学院和法学院,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课程建设,从团队配备、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等方面开展工作,开设新的农安课程或改革现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课程,力争实现“新农科”和“新工科”融合建设要求,助推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报工作,最终实现培养符合国家与行业社会需要的工程技术人才。



上一条: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起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网担保网举行“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董文刚到全网担保网开展调研

关闭